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创建工作动态
躬身入局显担当 精准施策解难题 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4日09:52 作  者:冯秀秀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万人助万企”活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紧紧围绕要素保障这一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做实工作举措,积极营造支持企业、服务企业、助力企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暨全市“千人助千企”活动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企业为主体”“项目为王”理念,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二是深入走访调研,建立问题台账。认真落实分包联系机制,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16个分包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用地、不动产登记、规划许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宣讲惠企政策,建立问题清单。经初步梳理,全市 1000家企业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问题共计110个,目前已解决问题8 个,正在推进解决问题102 个。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供给。着眼于推动问题批量化解决,结合工作职责,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印发《落实“万人助万企”服务“千人助千企”若干措施》,从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优化过渡期规划管理、统筹年度计划指标、拓展增减挂钩渠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畅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增强企业土地融资能力、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协同联动机制11个方面明确发力点,分类分级化解问题,真正帮助企业渡难关、开新局。

四是健全四项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健全领导分包机制,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分包项目建设一线,详细了解问题,宣讲惠企政策。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印发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健全专项督导机制,抽调正科级以上干部组成专项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函询等方式督导推进问题解决落实。健全考评奖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日常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