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创建工作动态
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15:17 作  者:

 为进一步抓好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工作,近日,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信访工作研讨会,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及主要依据》,逐项逐条详细梳理全市系统信访诉求清单,并进一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理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界限。明确依法分类处理的适用范围,避免用信访途径代替法定途径,用信访终结代替司法终结。二是明确信访部门与责任部门职责权限。信访部门要当好“接入口”,按照“大口进”的原则,将信访诉求尽可能纳进来,经过初步甄别后转责任部门办理。三是优化处理信访事项流程,增设双向沟通机制。在接收信访事项后,由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先行与责任部门进行预沟通,告知信访投诉请求,明确事项职责归属及初步分类处理意向后再转送责任部门,做到程序清晰,对接顺畅,工作提效。

濮阳市局还结合濮阳实际,制定了《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及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