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11:26 作  者:

来源:濮阳巡察

七届市委第十三轮

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2021年1月6日至1月11日,濮阳市委7个巡察组分别向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审计局、市油区工作办公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业园区等13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1.市公安局存在的主要问题:理论学习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关于公安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重大专项工作存在短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全面深化改革不彻底,制度意识淡薄,行政执法问题多发。严的氛围不浓,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存在虚化倾向,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不鲜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落实整改要求有差距,长效机制未建立。

2.市民政局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不够系统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三最一专”核心职能仍有差距。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不够,基本社会服务推进效果不佳,基础社会治理水平不高,履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仍有欠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对巡察、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重视不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偏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够主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有短板,守住耕地红线意识不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高,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不够,推进放管服改革不主动。法治意识不强,执法体制不理顺,行业执法监管宽松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机构改革融合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对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4.市城市管理局存在的主要问题:理论武装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新理念、新思想不及时。治理能力有欠缺,履行城市管理服务职能有差距。协调推进不力,市政、园林专业规划编制滞后;破解难题不够,基础设施建设仍有短板;理念转变不及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较低;执法机制不健全,规范化程度较低;深化改革不彻底,职能转变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仍有发生。党建引领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滞后。落实巡察、审计整改要求有差距,长效机制未建立。

5.市审计局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思想建设有差距,意识形态“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审计“三转”不到位,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不够,审计全覆盖不到位,审计业务质量有差距,审计整改有短板;管党治党宽松软,主体责任弱化,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有差距,违规发放津贴、补助等福利;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6.市油区工作办公室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理论学习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职能弱化、人浮于事,履职尽责存在短板,安于现状担当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党建统领不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7.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够有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深入。办公用房管理不规范,公租房管理存在漏洞,公车监管不到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不够扎实,服务保障标准化水平较低。全面从严治党乏力,“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引领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弱化。对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到位。

8.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干部教育培训思想不到位,学习跟进不及时;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的最新要求进课堂滞后;履行新时代党性教育工作责任使命有差距,课程体系不完善,师资力量不强,培训质效有待提升;科研工作存在短板,挖掘李连成吃亏奉献精神不充分;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严的氛围不浓,监督责任缺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抓党建意识不强,对党员教育培养不够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人力资源不足。

9.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谋划部署不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思想政治教育相对滞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党委引领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职业教育特色不突出,技能型人才输出不足;“去行政化”落实不到位,职称评价改革不力;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存在一定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风险防控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10.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结合规划设计业务深入思考少。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质量不高,重大决策前置把关不到位。改革发展动力不足,提质增效缓慢,落实经济适用、节能环保设计要求不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主动。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内部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有偏差。对主题教育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11.经济技术开发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系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到位,深入实施我市“四大战略”、统筹推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薄弱环节。产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作用发挥不到位,绿色发展监管不够严格,深化对外开放成效不够显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到位,党工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宽松软,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和服务改善民生不够彻底,内控管理不够严格,招投标环节风险较为突出,老旧小区治理效果不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日常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党工委统领作用不强,基层党建工作仍有差距。落实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求不到位,长效化整改机制尚未形成。

12.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环境污染防治不到位,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不到位;产业支撑薄弱,社区治理效果不好,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缓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监管不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廉洁乡村建设有差距,财务管理不规范;高质量党建引领乏力,党工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社区党建薄弱,超编制使用人员,干部日常管理不严;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

13.工业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建设推进乏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理论学习不扎实;攻坚克难本领不强,距离“三大”园区定位要求仍有差距,园区功能不健全,要素保障能力不强,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强,营商环境存在短板,服务企业仍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严的氛围不够浓,“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盲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管理存在短板,党建引领乏力,审计整改走过场。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就抓好整改落实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完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以此次巡察反馈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责任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以巡察整改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