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 收获满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14:48 作  者: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多规合一”要求,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优化便民利民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自然资源领域改革进展顺利。一是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全部及时组建到位,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突出做好人员融合、业务融合、职能优化、建章立制等工作,事业单位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二是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强化。先后出台了《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补充耕地指标统筹及交易出让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共同责任。三是重点领域改革成效突出。濮阳市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在全省第一个通过省级验收;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进展顺利,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般登记、抵押登记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逐步压缩至2个小时,部分业务实现即时办结,成功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面进驻金融机构,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同步过户,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度不断提升。

(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科学安排计划指标,持续优化用地服务,有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获批建设用地10.67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0.96万亩,较“十二五”增长71.27%;全市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5.83万亩,较“十二五”增长68.92%;全市实现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收益447.79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53%。

(三)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持续提升。持续推进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加大对市城区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用地的盘活利用力度,将收储对象由新增用地向存量建设用地转变。推进106国道两侧土地一级开发,加大储备土地供应力度,全市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87万亩。积极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全市以弹性出让方式供应工业用地39宗,面积2454亩,成交价款2.19亿元,降低土地成本8126余万元。

(四)耕地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积极将土地整治新增优质耕地纳入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全市划定储备区12.54万亩,为重大项目占用和核实整改补划留足空间。全市共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75个,累计投入资金15.06亿元,整治土地107.85万亩,补充耕地11.27万亩。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建立了以“县级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申请省级适度统筹为补充”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保障机制。加大违法占地案件查处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发现土地违法案件5909件,涉及土地面积1.51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04万亩,立案5146件,结案4712件。

(五)助力“三大攻坚战”卓有成效。一是坚持用足用活自然资源政策,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时期,共上报29个批次6728.83亩建设用地,通过增减挂钩保障11个批次1806.56亩,有效保障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及脱贫攻坚项目用地;积极指导濮范台三县开展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全市共完成复垦券交易10873亩,收益32.31亿元。二是积极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牵头起草了《濮阳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意见》,顺利化解五一公社、物华英郡、上海城等56个小区,为201栋楼11000余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三是积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环境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土地整理项目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严厉打击污染项目违法占地行为,强化污染地块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规范利用地热资源实现清洁供暖,着力抓好市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项巡察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