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08:51 作  者: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美的风景线。全市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全局干部职工勇毅担当,事事作表率,人人争当志愿者,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濮阳精神,培育社会文明新风。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全市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濮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敏为组长,以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东杰,四级调研员岳志强为副组长,以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四级调研员岳志强牵头,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濮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工作标准》制定《第十九网格分包胡村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台账》,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细化责任分工,将分包网格中的二十一个行政村,划分为五个管区,细化分解到五个责任单位,明确具体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和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分包任务全面落实。

二、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与第十九网格胡村乡分包村沟通协调,结合网格分包村实际,着力抓好卫生环境整治、公益广告宣传、群众参与意识提升等工作重点,坚持工作高标准,抢抓时间,及时发现问题,沟通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敏分别于3月7日和3月15日两次深入分包网格柳门村、辛庄村等分包村庄调研,强调要严格对照创建标准,针对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向所在行政村进行反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月17日,局四级调研员岳志强带队到分包网格胡村乡张堆村、柳门村实地查看道路整修、环境卫生、坑塘治理、标语规规范等方明情况。与村委干部协调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创城我先行,志愿者在行动。

为打造干净宜居、生态美的人居环境,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清洁家园”行动,深入开展全域美化,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成立了十二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按照《濮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工作标准》,每天都有志愿服务队到十九网格分包行政村张堆、柳门、辛庄、碱庄村内路面、四周墙面等区域卫生,特别是卫生死角、绿化带杂草、枯枝败叶、烟蒂、白色垃圾等进行认真清理打扫。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近段时间以来,在京开道与石化路交叉口,我们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志愿者,他们向过往行人和驾驶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劝导大家文明出行。

“女士,请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太危险了……” 王慧娟是整理中心党支部的志愿者,看到一位市民图省事准备横穿马路,王慧娟上前劝导,并建议市民走人行横道,确保安全。“我负责值守这个路口,整体来说,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比较强,希望人人都养成安全出行的习惯。”值守期间, 发现市民有不文明出行行为时,她都会积极劝导。

四、多渠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创卫氛围。

利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视频号每天发布对分包网格内四个行政村文明城市创建动态信息,并由专人负责向市创建办报送第十九网格内各责任单位当日创建工作动态情况。截止目前,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发布创建信息三十余条,向市创建办报送第十九网格内各责任单位当日创建工作动态四十余条。

在全局号召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遵守交通法规,践行文明出行,并提醒家庭成员、身边群众文明出行;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拓展文明实践,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行动;带头倡树美德生活,争做文明市民,引领广大群众争当城市的文明使者,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做文明事情,养文明习惯,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机关党委 郭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