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扎实开展国土三调助力耕地不实督察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10:47 作  者:卢晶

近日,濮阳市通过逐县区、逐图斑全面内业比对分析、外业实地核查、全面分类施策等方式,圆满完成了全市45万亩不实耕地涉及32万个图斑的核实任务,并通过省级审核,为濮阳市耕地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仓廪实,天下安”。充分认识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而耕地则是粮食安全的根基所在,耕地督察是耕地保护的强力措施,国土调查是充分体现耕地数量、质量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耕地保护的基础。在此工作重要性的驱使下,濮阳市第一时间厘清工作思路,制定详细的调查核实方案,上报省调查办后联动县(区)积极开展行动。

二、精心组织、建立工作机制。全面统筹人员力量,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建立以市调查办为主导,市、县、乡(镇、办事处)、村四级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自然资源管理人员与调查技术人员深度融合,分组分片包干,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将耕地不实图斑纳入国土三调工作中统筹推进,专项核实,相辅相成。

三、深入分析、分类汇总。深入分析不实耕地图斑形成的原因,分类汇总出“非农”“非粮”图斑的真实情况。认真研讨调查地类与执法判定地类在认定标准上的异同,尤其是近几年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城乡建设以及道路的提升美化,生态绿化、景观公园类图斑频繁出现,对耕地保护产生了很大影响,为保证此类图斑的真实、合理,对上积极与省调查办汇报,对下深入县乡村调研,对外与林业、农业、交通等座谈,对内与执法、耕保等部门深入对接,确保每个图斑得到真实体现,为不实耕地彻底整改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