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15:27 作  者:郝慧琴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效率,自今年9月13日起,濮阳市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

据悉,濮阳市自2020年9月开启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试用模式以来,共颁发不动产权电子证书58758件,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45707件。为获得更好的推广效果,濮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与银行建立紧密合作,以不动产抵押类业务为突破口,通过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在银行的广泛应用,带动全社会对电子证明的认知提升。

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用手机与抵押权人及借款人共同申请抵押登记成功后,5分钟内生成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随即可通过“濮阳市不动产网上便民服务大厅”网站(www.pysbdc.com)或微信公众号查询、下载,快速实现“凭证照放贷”,办事群众和企业“一次也不用跑”。此外,濮阳市还引入区块链等技术,申请人可扫描电子证照二维码核验其有效性和真实性,增强电子证照的安全性和可信度,有效避免了证照被篡改、被伪造或者被盗用的风险。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有效减少了颁发纸质证书过程中缮制、加盖实体印章、领取、保管的麻烦,大大节约了时间、人力和物力成本,具有易使用、防篡改、可验证的特点,降低了权利人管理和丢失的风险,大大提高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舒适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濮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持续深化“放管服”便民服务体系,不断创新突破,逐步拓展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应用方式,实现各部门互认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