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看牢目标任务 自我加压提质增效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2022年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半年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16:07 作  者:

8月1日,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2022年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半年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局主要领导关于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保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持续“零新增”,加压推进卫片执法、网格田长、队伍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局领导吕孟伟参加会议,各县区局分管领导和执法队(股)长参加会议。

会议梳理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执法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研判形势要求,分析存在问题,谋划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内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全市系统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局主要领导关于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和工作思路,深刻认识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梳理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方面的情况,全面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任务目标。一要坚定不移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持续清零主动仗。对新增问题持续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用好问责利剑,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执法工作“严起来”,把工作重心从治标转移到治本上。二是要提质增效打好队伍建设强身仗。既要学习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充实执法队伍人员配备,打牢执法工作基础,又要运用执法实战、专项指导、培训学习等形式开展多形式活动,不断提升执法队员素质、提高执法能力,展现执法队伍形象。三要加大力度打好案件查办惩治仗。要强化“十种能力”,坚决避免该立案的不立案,该查处的不查处,该移送的不移送等执法不严的情况发生。四要巩固创新用好田长网格赋能仗。在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工作上要从制度层面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自然资源执法良好局面。五要打好执法宣传氛围仗。在全市上下开展执法宣传工作,执法车辆跑起来,大喇叭响起来,警示标语挂起来、宣传彩页发起来,形成舆论攻势,牢固树立广大人民群众惜土惜地意识,避免先建后拆的严重后果。

会议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一分耕地十分珍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决策部署,各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不断增强保护耕地是国策,打击违法占地是职责的工作意识,采取措施全面严格管理保护耕地资源,制止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作出应有的贡献。(濮阳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王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