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功创建濮阳市无烟党政机关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17:05 作  者:

11月22日,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被命名为“濮阳市无烟党政机关”。近年来,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倡导健康生活习惯,全力推进控烟工作,把创建无烟单位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重要内容紧抓手上,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分工。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申报无烟党政机关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控烟办公室,并设置控烟监督员、巡查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控烟考评奖惩制度》《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控烟劝阻工作制度》《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控烟监督巡查工作制度》;机关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各项控烟制度,对机关控烟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二是全面宣传,积极引导。通过开展“无烟日”活动、举办控烟知识培训班、开展现状评估、签署无烟承诺书、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等有关健康卫生知识,强调创建无烟单位活动的重要性及意义,了解和记录单位内部的控烟情况,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控烟行动的意义。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带头禁烟,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响应,自觉控烟,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在全局形成了良好的控烟氛围。

三是耳濡目染,源头控烟。控烟监督员、巡查员严格按照规定,定期检查机关各科室和公共区域,对外来人员的吸烟行为及时劝阻,对机关内部人员的吸烟行为严格禁止,确保机关内部无烟蒂、无烟味。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自律,参加公务活动自觉做到不吸烟、不劝烟,接待外来公务人员不提供烟草制品;会议室均设置无烟会议室标志,且不设烟灰缸等烟具。同时注重单位外环境建设,楼道、大厅、办公室内均设有无烟警示牌,办公大院内布置有健康教育宣传牌、条幅等,使全体干部职工耳濡目染,从内心抵触吸烟;控烟办公室通过教育、劝解、监督等手段帮助有烟瘾同志科学戒烟,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宣传手段下,控烟禁烟收效显著。

(办公室 边钰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