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实现 “掌上智能”办理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10:15 作  者:郝慧琴、丁鹏

继实现房屋网签备案纳入不动产登记环节集成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异地办理和现房抵押智能办理后,8月3日起,濮阳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实现 “掌上智能”办理。


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掌上智能”办理涵盖市本级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登记多项内容,通过该项功能,申请人办理预告登记注销、预购商品房抵押注销、现房抵押注销等业务将全面实现线上“掌上智能”办理。


“掌上智能”办理实现后,不动产所有权人办理抵押注销登记,不必再进行跑银行网点、领取材料;跑登记窗口现场提交、等待审核等原有繁琐的手续,只需通过手机登录“i濮阳”微信小程序,通过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块进行网上智能审核即可,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精力。“i濮阳”微信小程序24小时开放,银行可随时通过网络提交申请,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收到登记申请后的1个小时内自动完成业务审核、生成电子登记簿。登记业务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的进一步压缩,更大程度的方便了市民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据估算,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网上“掌上智能”办理业务的实现,每年将有至少5万人因为该业务的便捷而受益。

方便快捷的同时,安全性和准确性是“掌上智能”办理的又一大优势。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量大、牵涉面广,对登记工作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要求高。“掌上智能”办理充分发挥网络办理登记业务的优势,通过银行权限设置,确认办事人的办理诉求,确保登记工作的安全和准确。

在确保不动产交易、企业融资安全的前提下,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提供网上“掌上智能”办理的同时,濮阳市本级不动产线下服务正常进行,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办事需求,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势。下一步,还将逐步推出不动产新房办证和二手房转移登记等线上智能办理业务,让市民和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事项。(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郝慧琴、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