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四好举措”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11:56 作  者:

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当好“领头雁”、牵好“牛鼻子”、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的“四好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当好“领头雁”,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

党的二十大召胜利开后,局党组迅速部署、吹响号角,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坚持思想先行、示范引领,带头抓学习、组织合力抓教育,先后组织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由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原文领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党组成员立足岗位谈体会、结合实际谋工作,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谋划全年工作,印发《2023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要点》《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意见》,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台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活动分解到年度、季度、月份、周次、日程,推动活动项目化落实、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二、牵好“牛鼻子”,在学思悟践中凝聚奋进力量

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深入、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指导实践。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政务平台“云课堂”等载体,每日整理推送政治理论“学习资料包”,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抓好自学,进一步加深基层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不断拓宽学习深度。二是先后为全体党员干部购置《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书籍200余册和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400余本,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在学习活动中,坚持突出重难点,找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创新“六维度”工作法,以“读、学、讲、引、写、观”为六大切入点,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措施10余项,着力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延伸学习半径

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灵活学习载体、拓宽学习广度、延展学习深度,始终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一是坚持多角度营造氛围。借助宣传橱窗、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全方位”宣传二十大精神,在局微信公众号先后开设“干部职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专栏播出9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接力诵读专栏播出26期,“学习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栏目播出22期,通过宣传橱窗、书法作品展、线上+线下等形式,营造处处有氛围、时时能受益的浓厚带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见行见效。二是坚持多层次宣讲学习。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辅导;灵活运用“人人上讲台”的方式,摒弃“照本宣科”念稿子,利用“周一例会”引导广大党员用最朴实的话语、最贴心的语句开展“每周一讲”,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进行解读;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党员走进帮扶村开展“帮扶共建 送学上门”活动,确保党员走到哪里,宣讲就到哪里,让“冒热气”的理论以“接地气”的方式“声”入人心。三是坚持多维度感悟体会。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日常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组(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体会”专栏刊发12期,既谈“怎么想、怎么看”,又谈“干什么、怎么干”,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沉浸身心悟,切实找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履职尽责的结合点、着力点。四是坚持多形式丰富活动。开展“日学周讲月测见行动”活动,推送“每日一学”应知应会知识40余期,打造“每周一讲”工作室,录制微视频7期,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2次;组织党务干部赴红旗渠参观学习,接受红旗渠精神教育,通过理论学与实践学、线上学与线下学、个人学与集中学相融合的方式,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延伸。

四、画好“同心圆”,在破解难题中高质量发展

对标党的二十大最新要求、最新指示,聚焦破解自然资源工作瓶颈问题,齐心聚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上台阶、上质量。一是坚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队伍。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加强研究谋划,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大落实,确保学有目标、学有成效。二是立足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任务形势,大兴调研之风,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实际问题,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厘清问题,提出对策措施,推动学习调研成果转化,打通调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力求精准融入点对点、自然资源工作实打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全面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等35项重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全程、落地生根。(机关党委郭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