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她们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10:16 作  者:

冰心曾经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母亲、妻子、女儿、自己……不论是何种身份,身居何处,女人都是这世界最美的色彩。

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由来已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巾帼身影纷纷涌现在我们身边,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她们化身刚强坚毅的巾帼战士,奔走在全员核酸的队伍里,穿梭在无人的街道上,奋战在基层防控一线……她们同心抗疫,巾帼有为,她们是一道道微光,汇成我们前行路上灿烂的光芒;她们是一朵朵铿锵玫瑰,形成了战“疫”一线中最靓丽的风景。她们用柔肩担起重任,以行动书写情怀,贡献抗疫“她力量”,诠释最美“巾帼红”!

李文霞,当之无愧的资深自然资源人,奋斗了一辈子,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在自然资源事业之中,是大家公认的劳模。在即将退休的年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文霞同志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风雨无阻。每天她都是一大早就到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主动整理当天需要用到的防疫物资,帮忙摆桌椅、搭帐篷,喷洒消毒酒精,一切准备就绪后,又积极的引导群众按秩序排队做核酸,从早上到中午,文霞同志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

核酸检测刚刚结束,文霞同志又接到了社区电话,说是小区东门需要有人值班,问有没有时间,文霞同志还没等社区人员说完,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说了句,我去值班。转身就往东门走去......


在疫情突袭濮阳后,朱琳同志就地转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每天早晨5点,看着还在熟睡中的儿子,默默起身,伴着萧瑟的冷风,朱琳便下楼与其他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守在单元门口,不厌其烦的询问住户的门牌号、家庭人口数量、是否全部在小区做核酸、是否有人在外地、是否有学生在校、是否有家人在单位值班等信息。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一遍又一遍的讲述着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安抚群众的紧张情绪。还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排队,时刻提醒做核酸的居民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对于单位承担的管控区24小时值班的任务,朱琳也是想都没想就报了名,积极协调社区落实管控区生活物资采购和特殊人群核酸检测等事宜。朱琳表示,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早日消灭疫情,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在新东社区,张焕敏了解到该社区党员力量较为薄弱,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报道,全面配合并服从社区安排。梳理下沉人员名单、制作党员值班表、每日配合完成小区核酸检测、认真查验出入证明、耐心劝导群众……对于张焕敏来说,每天的“工作”都是“充实”的。而她也不断摸索经验,借鉴“悟空圈”,利用道路原有标识逐步摸索群众排队管理办法,引导等待核酸检测的群众站在道路黄色虚线排队,每个虚线相隔二米,提高效率,保障安全。同时,在3月初疫情期间,得知所在小区核酸检测人员N95口罩有缺口,她主动捐赠了家里全部的N95口罩;5月份疫情期间,还主动向社区捐赠三氯消毒制剂8KG,按正常公共卫生环境消毒,可勾兑消毒水16吨。

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张焕敏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她有点惊诧的说,“我所做的是一名普通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普通职工应做的本分工作,听从社区安排,只有守护好小区大门,才能守好必须守护的人。”

同样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的还有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的职工王敏,她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随即被安排至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核酸检测工作。自5月6日至13日,王敏每天早上6点准时到达核酸检测点,负责帮助注册和检查受测群众的健康码,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直至全员核酸检测结束。

又是“平凡”的一天,照例早上6点钟,展览馆下沉社区党员单晓琳出现在居住单元门口,协助绿城社区开展本单元300余名居民的核酸登记工作。

7点多钟,为6楼住户登记信息时,该住户提出将隔壁邻居家的小女孩也登记在他们家的名单里,询问之下了解到,原来小女孩的父母都在医院工作,爸爸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妈妈也收到了科室闭环管理的通知,家里只剩下5岁的女儿,只能拜托邻居帮忙照看几天,一瞬间在场的人都深受感动。

“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是最美的‘逆行者’。作为一名党员,也能够奉献一点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希望如约而至的不仅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们”,单晓琳真诚的说。

为保障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规划展览馆刘淑真同志作为悦龙社区党员突击队队员,主要负责上门为隔离家庭配送生活用品,维护购菜现场秩序,并配合社区其他工作。5月11日下午,在为隔离家庭配送生活用品的返回途中,她遇到聚众打牌、聚众锻炼的老人,立马上前劝导疏散,并告知其严重性。起初老人不听劝解,以为各自戴着口罩就是安全的行为,依然我行我素,她认真耐心的为聚众老人讲解社交距离的重要性,并做示范,最终得到老人的理解,并自觉解散。

“请您扫码,出示一下健康码”,为了防止有黄码红码人员不按规定居家隔离,规划展览馆副馆长张亭亭正在拿着二维码挨个让准备做核酸的群众扫描健康码,一个个的落实健康码的情况,有些年纪大的老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她就手把手的教着,耐心讲解,有些群众不配合扫描就耐心的讲解防疫政策......殊不知,她的爱人常年在外地,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她和两个孩子困在了家里,即使是这样,她告诉不到十岁的哥哥,“在家里照顾好妹妹,乖乖听话,妈妈去给社区的叔叔阿姨帮帮忙”。她的以身作则,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好的榜样。

“我知道有风险,但是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做……”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张海村,年轻小将秦怡美身穿防护服,手拿二维码,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扫码、消毒、登记信息,每一份任务她都没有落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哈气已经弄花了防护面罩,走路也有些许不便,但她仍是一趟又一趟的在人群中穿梭,没有丝毫怨言。

最美不过巾帼色,桃花马上请长缨。在这场战役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自然资源巾帼英雄们还有很多很多......










她们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她们用努力、勤奋和坚守翻越重重困难,在抗击疫情中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责任和担当,成为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撑起了阻击疫情的半边天。向每一位参与疫情防控的“她”致敬!(市土地储备中心 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