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微光 汇聚抗“疫”红海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10:13 作  者:

同心“抗疫”,资源人在行动,连日来,在战“疫”一线,活跃着来自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量队全体人员的身影,他们身披红马甲,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抹抹鲜亮的“志愿红”。

    志愿摆渡人 爬楼送物资

早晨5:00,闹铃叫醒了赵亮一家人,妻子作为社区工作人员,5:30就赶到防疫第一线,有时候甚至连续几天都回不了家。6:30,赵亮给女儿做好早饭,吃完早餐他匆匆出门,作为志愿者,7:00他必须到位,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留下十岁的女儿独自在家。下午他主动申请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由于小区楼房大多是7层楼,没有电梯,50多户隔离家庭大部分住的比较高,而且楼层分散,每次送完他都汗流浃背。言传身教,懂事的女儿非常理解“疫”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她用橡皮泥做了两个“大白”:一个“大白叔叔”,一个“大白阿姨”。孩子说,这里面也有她的爸爸妈妈,她为爸爸妈妈感到骄傲!


 志愿调查人 “疫”线侦察兵

“您好,我是流调员,请问您在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家的。”“请问您去酒店吃饭坐在几号桌?”“慢慢想,之后还去哪了”像这样的电话,王著旺打了几百个,说话多到口干舌燥。

几天前,王著旺第一次接触流调工作,没有经过培训,看着一张张表格上面密密麻麻罗列的重点人群信息,一头雾水,但是时间短、任务重,当天的任务是必须把这一批流调人员调查清楚然后上报,只能“硬着头皮”向前冲。

他先学习了其他“老”志愿者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然后一个个打电话,逐户排查询问,遇到有抵触情绪的努力去解释清楚,安抚他们的情绪,有记忆不清楚的耐心等待他们回忆,就这样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为早日兜清底数,几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快速锁定了流调人员的流调信息,及时控制消除了潜在的传播风险。

他还向社区居委会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巡查宣传工作。走遍绿城花园各个角落,对在小区内活动的居民进行巡查宣传,发现戴口罩不到位、公共场合聚集打牌、打麻将、下棋,密集围观,违规遛狗、购物买菜人员密集等现象,进行劝导提醒,宣传疫情防控规定。切实增强了小区居民疫情防控的自我保护意识,坚决守护好了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志愿守门人 防控最前沿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沉的振动社区门口,执勤人员每天轮流“守护”小区居民,他们没有抱怨,用责任和担当为小区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测量队李丙法就是其中一员。

天还未亮,李丙法早早从家出发,为了不耽误小组成员的执勤工作,他必须在一天的值班工作开始之前,把出入证明拿到手,然后送到小组成员手中。在执勤工作中他严格按照上级管控措施,认真地做着小区出入车辆、人员的扫码登记、体温检测,提醒住户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定时对公共区域及设施进行消杀,对未持通行证的车辆及人员坚决进行劝返等等。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濮阳市测量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志愿服务和抗疫工作中。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成了抗疫的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百多名“志愿红”涌上“疫”线,与所有志愿者一起汇成一片“抗疫”红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站在人民群众前面,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综合科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