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参与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评选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11:23 作  者:王冉 李刚 刘冬

为有效落实省委、市委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及时总结推广我市经济体制改革经验,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近日,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评选工作正式启动。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经过集体讨论研究,最终选定不动产登记掌上智能办理模式和土地利用管理方式改革两项亮点工作,推荐参与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评选,积极助力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濮阳市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实现不动产登记掌上智能办理,领航全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模式。该服务模式以让群众“一次也不跑”为目标,加强部门协作,强化集成服务,积极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法,实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实现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申请即完成审核,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高频事项业务均可在2小时内办结,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立等可取”,实现了“不见面办”“随时办”“智能办”,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在2018年、2019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连续两年名列前茅。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需求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2020年,濮阳市对全市土地利用管理方式进行改革,把节约集约用地贯穿于土地利用管理全过程,以实行“增存挂钩”制度为手段,以解决土地利用、开发及监管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批管结合、批管并重,努力推动土地资源高效配置、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盘活2009-2017年批而未用土地7625亩,位居全省第一;处置闲置土地2676亩,处置率全省第二。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改革的通知》关于增量安排与存量消化挂钩的规定,省自然资源厅分配我市的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2100亩升至5500亩,新增加3400亩,有力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