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自然资源厅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17:44 作  者:

8月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自然资源厅调研并作重要讲话,着重强调了“政治引领、政策统筹、责任担当、工作创新、底线思维”等方面问题,为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划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要“落地有声”讲政治、“融会贯通”干工作、“永无止境”求创新,切实开展好耕地保护、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

一、讲政治必须“落地有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编好国土空间规划、抓好生态修复工程等一项项具体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

二、干工作必须“融会贯通”。王国生书记的讲话充满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对于如何统筹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强调要在吃透政策中把准内在要求,在实践探索中找到方法途径。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要能够掌握相互之间的联系,善于从整体上把握关键,积极运用统筹的工作方法,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当前正在进行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便是运用统筹方法的最好机会,在编制过程中要广泛听取意见,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尽最大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需求。

三、求创新必须“永无止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王国生书记强调,要增强创新能力,强化创新思维,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面对自然资源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改革的战略定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提升能力、担当作为,共同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结合濮阳实际,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图斑核实工作,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土地执法巡查,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二是认真做好《濮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深度嵌入规划编制全过程,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项目工作进展,争取相关政策与修复资金。督导推进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等工作。

四是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按照“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积极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及民生项目,依法做好土地报批工作。持续开展全市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

五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筹谋划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继续完善推动不动产与水、电、气、暖同步过户,精简办事材料,优化服务理念,不断增加企业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