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14:54 作  者: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濮阳绚丽篇章的关键阶段。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积极履行“两统一”职责,深化自然资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实现以下“五个更加”的工作目标:

一是自然资源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形成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新格局,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不低于国家下达任务。

二是国土空间格局更加均衡优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基本建立,初步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三是维护权益更加全面充分。尽快摸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逐步建立主体明确、权责清晰、权益落实、保护到位、配置高效、监管有力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实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并探索显化其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四是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集约。自然资源利用总量和开发强度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完善。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存量低效用地再开发和综合整治取得明显进展。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

五是保护修复更加系统有效。实施一批重大系统修复治理工程,自然生态系统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初步形成。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