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关于做好应对台风“烟花”造成的强降雨的提醒公告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15:08 作  者:

广大市民朋友: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预计27-29日,我市将出现较强降水,累积降水量50-80毫米,东部100-150毫米,过程期间风力偏大,东北风5级左右,阵风8级左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为提前做好强降雨和汛期防范工作,现提醒如下:

一、关注天气变化。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掌握预警信息。

二、提前做好防范。强降雨来临前,请将窗台、阳台等部位的花盆、建材等容易坠落、受损的物品移入室内;对空调室外机、遮阳棚支架的牢固状况进行检查,如发现有不牢固的情况应及时加固;离家前应检查门窗是否关闭,以免下雨、起风时户内进水;及时清理院内地沟、地漏和露台等,以免被杂物堵塞,造成雨水倒灌;大风期间不要在阳合晾晒衣物、棉被等;雷雨时尽量不使用室内热水器电视机、电脑等电器,并拔除电源插头。

三、保障燃气安全。强降雨来临前,应及时检查家中燃气管道,确保完好无损。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通知专业维修人员修理。受淹液化气瓶忌暴晒烘烤,必须经供气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降水过后,天气转晴,应将气瓶进行擦拭后置于通风地方自行晾干,确保安全。

四、注意行车安全。减少外出,在强降雨时不出行,行车途中如遭遇强降雨,要减速慢行,车辆尽量避开低洼、有高空落物的电线杆和大树等地带。

五、妥善保管电动自行车。强降雨来临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干燥处,披盖车衣,禁止充电,封闭保管充电线。强降雨过后,先打开电路挡板或放置在通风的地方,以使线路尽快干燥,避免引发线路短路产生自燃。电动车不能超时充电,不要在室内充电,为了保险起见,还应该对电动车电瓶及线路进行保养。

六、保护人身安全。强降雨来临时,不要外出,不要在河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河边、山边、低洼地带停留;不要在危旧房屋、工棚、窝棚、临时搭建物、施工机械、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和屋檐下停留;不要在地下停车场、地下通道躲风避雨,不要在渔船、渔排滞留,不要在旅游景区滞留。

七、注意饮食卫生。强降雨过后,尽量饮用开水、瓶(桶)装纯净水,餐具可煮沸消毒10分钟,也可用浓度250M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

八、处理农副产品。强降雨过后,禽、畜、鱼等尸体容易腐烂,特别是尸液,首选漂白粉或生石灰覆盖;没有漂白粉、生石灰的,可喷洒2000mg/L泡腾片消毒液或1%漂白粉上清液消毒除味。尸体清除后,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液喷洒地面。

九、开展清洁消杀。强降雨过后,要及时处理垃圾点,可以对苍绳孳生地和临时垃圾点每天使用1:100奋斗呐或凯素灵等菊酯类灭蝇药物滞留喷洒。要及时消灭蚊、蝇,在蚊、蝇密度较大的区域可使用1:10列喜镇超低容量喷雾,或放置粘蝇纸、毒蝇绳等灭蝇;可在住处装上纱门纱窗,睡前点燃蚊香或使用电热蚊香、市售气雾剂或趋避剂。

十、积极参与救灾。如出现险情,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始终站在防汛抗灾第一线,排查隐患抢险救灾,积极开展帮扶救助,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尽最大力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夺取防汛工作全面胜利,需要全市上下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让我们发扬主人翁精神,携起手来,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如您需要帮助,请拨打110或濮阳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濮阳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