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09:52 作  者: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014日至1210日,七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对中国共产党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进了巡察。202116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国共产党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打牢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基础。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其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作为对局党组和系统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局党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局党组成员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上来,坚持较真碰硬,逐项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系统研究解决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制度性障碍,进而推动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和能力上有积极变化,推动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副县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担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专人负责日常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二是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逐项认真研究、反复讨论,将市委巡察反馈的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75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梳理形成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每个问题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22日,市局党组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县局党组亦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自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8日,组织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会,广泛进行动员部署,压实整改责任。三是聚焦整改清单、工作台账及时调度、跟踪督导。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事项,党组其他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牵头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带队到联系县局、分局对一体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分管单位落实整改任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搞好协调调度,强化跟踪问效,对整改实行红黄灯管理,定期、不定期通报整改进度,针对整改进展慢的责任单位,采取问询、汇报的形式抓好督促落实。

(三)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工作理念,坚持紧盯要害、全面落实,分类整改、阶段突破,把握政策、科学处置,问题导向、全面提升的整改原则,牢牢抓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两条主线推动工作,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机关党建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机制上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相关工作规章制度,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健全完善到哪里,形成了一批科学、管用、长效的管理机制。

(四)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主动报请市委巡察办公室、巡察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根据审核意见认真修改完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及时报送市委巡察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核,并按反馈意见逐项认真修改。集中整改期间主动向市委巡察办公室报告问题整改进度和成效,虚心接受监督。市纪委监察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多次深入实地,现场调研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围绕履行部门两统一职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推动了重点整改任务落实。

)坚持上下联动,推动一体整改取得实效。严格落实一体整改要求,印发《中国共产党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意见一体整改的通知》,组织召开五县四区自然资源部门巡察一体整改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县(区)局一体整改工作。市辖各县(区)局共自查认领问题102个,已完成整改75个问题,有序推进27个。

二、强化问题导向,坚持较真碰硬,逐条逐项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的五大类75问题已整改完成70项,5项未到时间节点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

(一)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偏差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员学习计划,固定周四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日,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参观见学等形式进行学习。局党组今年第一季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5次。二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保障濮阳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生态文明建设管理制度》,谋划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首批12.95亿元项目已纳入国家项目库。积极推进引黄入冀补淀沉沙池地水泥光风生态复合利用项目,报经市政府批准确定濮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代建单位,及时跟进服务保障用地手续办理。印发《关于推进中原油田污损土地监督管理实施方案》,为处理好我市油气废弃地综合整治和复垦利用工作奠定了基础。积极开展地热资源利用情况巡查排查,督促地热开发单位加强规范管理,杜绝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

2.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成效:一是发挥行业部门优势积极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出台《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脱贫攻坚整改实施方案》,加大对脱贫攻坚用地支持力度,计划指标实行单列,对用地保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提高组卷效率,建立绿色通道,实行单独组卷、单独申报,取消批次限制和申请面积下限,确保脱贫攻坚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充分保障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用地需求,明确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规模用于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受理并办结脱贫攻坚用地申请2个批次,面积75.68亩。二是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积极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强化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世界地球日”等线上线下广泛宣传节约资源、保护耕地知识,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多规合一”平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全局信息化项目建设中标单位,目前正在组织技术服务单位开展调研,制定技术设计方案。推进落实“一网通办”,同相关并联审批部门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加强行政审批事项政策宣传和指导,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一窗受理平台已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上线。

完成情况:第一、二项已完成并持续推进,第三项未到时间节点正在推进

3.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偏差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坚持法治建设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印发《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计划的通知》,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对象进行了详细安排。聚焦涉土领域重点、难点、焦点问题,邀请专家教授多次深入县(区)局进行法律宣讲,激发干部职工学法热情。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专题组织全市用途管制报批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征收程序。积极开展行政复议案件专项整治行动,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75%切实保障了被征地单位和群众合法权益。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成效:出台《中国共产党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从强化主体责任、健全责任链条、组织教育培训、提高阵地管理水平、搞好督查问效等方面,确保“四个责任”落实到位。完善《新媒体运行管理制度》《信息审核管理制度》等,严格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流程,组织签订信息发布审查责任书,提高新媒体运维人员的安全责任与意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序。举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完成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列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预警提示清单。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职责使命意识不强,履行“两统一”职能不到位

1.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加大批而未用土地处置力度。持续开展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行动,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616.56亩。二是组织推进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全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有序组织推进。现各县区已开展区域评估,初步完成低效用地外业调查。三是积极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土地节约利用,推动我市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持续提升

2.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加快编制《濮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高规划前瞻性和科学性,已完成11项重大专题研究,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2.07平方公里,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推动包括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在内的各类绿地均衡布局。二是稳步推进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濮阳市城市人民防空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正在编制规划方案。加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编制,向市政府提交《关于中原路龙乡路片区、龙湖广场西片区城市设计编制经费的申请》,对近期准备出让的土地开展城市设计工作。三是补齐乡村规划短板,各县已形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初步方案,完成了27个实用性村庄规划评审。在《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贯彻落实<河南省农村宅基地与村民自建房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的通知》(濮政办〔202120号)中,明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计划,2021年底完成全市31%的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2025年实现全市村庄规划全覆盖。

完成情况:第一、二项未到时间节点并正在推进,第三项已完成并持续推进

3.自然资源行业执法监管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印发《关于建立濮阳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的通知》(濮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办〔20214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濮政办〔202112号),建立耕地保护“田长+检察长+警长+网格员+监督员”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各级田长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筑牢以乡镇为基础的耕地保护工作网格,建立健全土地违法早发现、早制止工作机制。各县局、分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递交遏制新增违法占地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各县局、分局日常执法查处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进与检察机关在土地违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试点工作,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用地的快查严办的高压势头。二是理顺执法体制。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全市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认真落实省自然资源厅等九部门《关于完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促进执法监管长效常治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争取市编办等部门支持,加快完善市、区自然资源执法管理体制,理顺市局与区分局违法查处职责关系,明确执法权限范围和执法边界,整合市局和分局的执法机构和人员,探索建立市城区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实现市级执法科、队统一执法。今年1-4月,市局巡查发现违法案件同比下降87%,已初步调查案件线索3件,近期将立案1件。针对跨区域案件,市局将进行重点督办或根据情况直接办理,确保年内立案不少于3起。三是加强执法力量。经市编办同意,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近期将公开招录专业对口工作人员5名,同时努力通过内部人员调配,补齐执法人员队伍缺口。指导各县局、分局加快整合现有基层管理所和执法队伍,有效对接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确保县、乡自然资源执法有效衔接、密切配合。下一步,市局将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开展土地违法案件专项清查整顿,深入查摆整改执法不严、有案不查、以罚代管等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整改执法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和不足,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执法制度,健全完善巡查核查、案件办理、执法监督等长效机制。

完成情况:执法监管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并持续推进

(三)党建引领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局党组工作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策,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到会方可召开,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处分党员事项,坚持三分之二以上的党组成员到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政府采购、招投标规定。二是着力攻坚克难。积极解决问题楼盘、信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巡察组交办的物华英郡小区、五一公社两起未化解问题楼盘,已于2020128日办结。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局共为58个问题楼盘项目、214栋楼、13078套房屋办理了不动产登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在系统内开展庆百年迎华诞、颂党恩沐春风、促稳定筑和谐系列信访活动。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机构改革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加快机构划转。加快新机构组建,不动产交易职能、人员划转已完成交接,不动产交易登记南区、北区办事流程、标准已统一原华龙区国土资源局机构、人员编制划转已与区政府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二是厘清内部职责。出台《机关各科(室、局)职能配置和人员配备方案》,细化梳理各科室工作职责及岗位设定情况。出台《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工作规程》《濮阳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审批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作机制,压缩审批时间,实施部门并联,提高服务质量。三是促进人员、工作融合。强化理论和政策学习,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加强干部交流配备。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内部信息共享,启用联合测绘成果审验专用章,对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联合测绘成果进行统一审验,初步实现了局内业务的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目前已完成联合测绘成果审验地块数73,涉及73个项目5.69平方公里。

完成情况:第一项未到时间节点正在推进,第二、三项已完成并持续推进

3.队伍管理松散

整改成效:一是厘清局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能。以工作职能定岗位,以岗位任务定人员,出台《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借用人员暂行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借用人员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作风纪律。印发《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和《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日常考勤管理制度》,对干部职工在岗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将考勤结果和检查结果作为2021年度考核评优以及其后工资调整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党性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心和执行力。明晰各级干部职责权限,集体研究年度干部职工考评结果,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建立和完善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成效: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召开全市系统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第一季度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贯穿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收集汇总党的建设应知应会知识并下发各支部,开展党务干部党务知识测试,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2020年党建工作“回头看”活动,对2020年度各支部“三会一课”、科室长理论学习记录本进行了一次集中评审,对“三会一课”达不到规定次数、科室长理论学习达不到规定学习内容的党支部,作为2021年每季度重点督查对象。将“三会一课”等党务知识融入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落实“三会一课”的行动自觉。三是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好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相互批评有内容、见辣味,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机关第一支部携手南乐县局第五支部开展 学党史、忆初心、记使命主题党日,切实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纪律作风建设抓而不实

1.两个责任虚化,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扛牢主体责任。召开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签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强化局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县局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联系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责任。二是深化以案促改,开展主要业务办事流程梳理和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法院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廉洁家庭建设活动,发放《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倡议书200余份,发挥家庭助廉重要作用。三是强化监督责任。明确驻局纪检监察组2021年重点工作,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工作,加强纪律监督,降低廉政风险。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作风建设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成效:一是切实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加强日常考核评价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并抓好落实,对正科级干部开展了2020年度综合考评。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印发《公文处理制度》《关于强化领导干部参会和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明确专人统筹外部会议参会情况,建立健全会议保障服务制度,推行局内部会议办公系统网上申报制度。三是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出台《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便民服务、信息公开、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审批执法、群众接访6个方面深入剖析问题,建立整改台帐。优化不动产窗口人员服务意识,便利群众根据个人情况自行选择网上办理或线下办理业务,提高办事满意度。

完成情况:已完成

3.财务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市局《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加强财务预算收支管理,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强化跟踪问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覆盖。二是严格执行《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超标准接待、滥发津贴、虚列支出及类似问题,对巡察发现的滥发津补贴等涉及资金已全部退回单位账户,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针对主题教育、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积极推进油田废弃地综合整治和复垦利用工作,与中原油田油地工作部(土地管理办公室)召开中原油田废弃(休眠)油水井站土地利用机制研讨会,双方共同成立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实施步骤。积极开展地热资源利用情况巡查排查,已摸清底数并形成报告。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印发了《关于开展上级交办案件线索执法整改回头看的通知》,责成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和以案促改,严肃查处涉大气污染土地违法问题,对相关违法线索处置和上级交办线索办理开展复查整改。三是着力抓好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规范,实行《公务接待审批单》,做到公务活动无公函不接待。

完成情况:已完成

、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很多工作还需要持续推进、深入推进。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党组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和能力得到新提高,推动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是保持政治定力,巩固整改效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巩固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持续推进,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扎实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主责,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规划管控引领,加大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力度,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是着眼规范提升,狠抓制度落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落实和执行,对违反制度规定、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真正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行为准则。

四是从严管党治党,抓好队伍建设。局党组进一步扛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干部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优化队伍作风,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纠正四风。树立选人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3-6667225

邮政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31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子邮箱:zrzyxczg@163.com

 

中国共产党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