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做好防汛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15:11 作  者:姜慧琴 李景兵

7月26日,南乐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到防汛一线接待上访群众,认真倾听当事人意见,沟通交流具体细节,详细讲解有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南乐县自然资源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信访工作重点,立足工作职责,多举措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尤其是在防汛抗洪期间,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领导重视。局党组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局领导对分管工作涉及的信访事项负责,信访办具体承办信访工作,各股室单位负责人负有相应协助配合义务,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各股室单位各司其责,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信访工作格局。对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项成立相应包案小组,夯实信访工作基础。

二是化解及时。对接到的信访事项,严格分类处置,深入细致调查了解反映情况,对涉嫌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调查过程中,加强与信访反映人的沟通,以法律为准绳,以保护群众权益为核心,严格调查取证,并在调查结束后及时将处理结果告知信访人。尤其对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迅速核查,及时对接,采取有力措施,依法处置到位。

三是建立机制。加强工作人员信访业务培训学习,并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总结阶段性工作,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及问题,提出更加益于促进工作的措施,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严格工作办理程序,认真做好信访受理、调查、反馈、上报等各个环节,确保信访事项按时按质办结。加强防控机制,借助12336等工作平台,及时掌握问题导向,提前介入,分析预警,及时发现倾向性问题苗头,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应急值守,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和报告制,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促进应急联动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上半年,南乐县自然资源局共开展和参与法律宣传3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接信访10件,办结8件,其余2件正在积极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