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组织召开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15:07 作  者:庞艳慧

10月12日下午,南乐县组织召开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县领导邵平、蒋景波以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公路、水利、林业、市政园林等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南乐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传达了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将于近期赴南乐县开展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外业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督察工作,压实责任,充实力量,克服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切实做好耕地保护督察外业核查工作。二要强化措施,凝聚合力。要坚持属地管理,各乡镇党委政府是整改工作主体,党委书记、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逐级夯实责任,共同做好整改。三是强化“田长制”监管。各乡镇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一网两长”平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和非法挖沙取土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四是坚决遏制新增。各乡镇政府、责任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层层传达压力,加强执法宣传,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实现“零新增”。

会议强调,一是深化贯彻落实。要严格按照《河南省配合做好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和县领导工作要求,立即行动、充分准备、精心部署。二是持续整改推进。要再次认真梳理相关资料,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迅速整改纠正,对于短期内不能整改的,要与督察组充分沟通对接,精准制定下步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力争在督察组外业核查期间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加强配合协作。各乡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水利、公路、市政园林等部门要本着“信息共享、密切协同”原则,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参与工作,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同频共振,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