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自然资源局 “三个严起来”做好执法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09:48 作  者:

今年以来,南乐县自然资源局落实“严起来”工作要求,严格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坚决守牢底线、红线。

一是学习宣传“严起来”。要加强日常业务理论学习,跟进最新法律法规及有关细则要求,提升执法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要以日常巡查为主普及宣传,特别是要突出做好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并以此为载体,进一步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提高共同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二是工作责任“严起来”。强化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严格履行自然资源部门执法监察职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大日常执法监察力度,配合多部门共同联合执法,坚决查处重大违法案件,严防违法毁麦占地,扎实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整改,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强力推进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推动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零容忍”遏制新增。

三是长效机制“严起来”。建立健全科学化监管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执法责任机制,与县人民法院共同构建自然资源保护刑事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稳妥有序探索存量问题处置办法,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经验做法。对全县322个行政村安装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公示牌,确立工作目标,细化主要任务,明确各级网格员任务清单,每周对巡查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有效遏制新增,将违法用地发现在初始、消灭在萌芽。(南乐县自然资源局 姜慧琴 毛贾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