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县自然资源局:“党建+N”模式让党旗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17:27 作  者:辛修芳

近年来,范县自然资源局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局的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组织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提升党建建设和治理效能,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基层党建加重点工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党建+疫情防控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范县自然资源局党总支部第一时间动员20余名党员到所包的盛世国际小区、盛世家园小区报到,建立临时党支部,全面摸排、源头管控、动态监测,实施常态化防控,为辖区居民筑起安全墙。一是严格排查不留死角。通过入户排查、电话排查等方式,地毯式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建档立卡。二是严格管控阻断传播。每个小区只留一个门,对开放式小区连夜全封闭,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对外地归乡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严格执行隔离制度。三是贴心疏导便民服务。对居家隔离人员明确一名网格员,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做好跟踪服务,确保每天联系2次,记录体温数据,代购生活用品,及时做好部分群众的厌烦心理疏导工作,保障了543名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便利。四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自愿捐款活动。范县自然资源局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共计捐献爱心善款3300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一份力量。五是全面支持复工复产。疫情稳控后,严格按照“一个支部五个岗”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到濮王产业集聚区远东科技、中汇化工等15个重点项目企业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用地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提出优化解决方案,积极保障重点项目用地,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和发展。



党建+文明创建

对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实际实施“三项行动”:一是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每周五下午组织人员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针对划分的责任路段、办公区、家属院等重点区域,重新翻修路面,疏通下水道,更换破损窑井盖,规划停车线,粉刷墙面,有效解决停车、出行等问题,全面提升办公居住环境;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局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义务植树、服务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学雷锋我先行、清洁家园齐动手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创先争优、乐于奉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文明单位创建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精神文明软实力;三是塑典型抓形象指引文明方向。不断加大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表彰和推树,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善行义举榜”等评选活动,并将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放在局机关显著位置,形成了良性的示范带动效应,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党员队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党建+脱贫攻坚

紧密结合九个结对帮扶村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干部驻村、结对帮扶,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对照“六个精准”要求,瞄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低保五保等四类重点群体,深入全面摸排,在帮扶的242户贫困户中梳理出特困家庭29户、107人进行重点帮扶,为他们建档立卡,一人一档、一户一册,认真细致地摸排、核查,重点对贫困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对原有资料及时进行更新、补充、完善,确保扶贫对象相关资料真实可靠。在掌握帮扶对象详细信息的基础上,针对特困家庭进行特殊救助,分别为他们申请办理大病救助基金和免费体检,对没有办理医疗保险的补办医疗保险,使贫困户老有所依、病有所养,充分享受到党的好政策,确保全部顺利脱贫奔小康。一是聚焦重点育产业。联合河南牧蔬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杨集乡民义村双孢菇种植大棚等农业企业对温棚瓜菜产业进行巩固提升,持续壮大规模、延伸链条、提高产业带贫能力,充分发挥农业企业在发展特色农业中的带动作用,累计吸纳贫困户劳动力32户45人实现就业增收。二是加大扶持壮龙头。对所帮扶的濮城镇王路庄村等3处扶贫车间履行带贫协议、带贫实施效果等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扶贫车间贫困户用工比例达到10%以上。同时,做好扶贫车间运营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扶贫车间稳定发挥带贫作用。三是完善机制带农户。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与所帮扶的九个村采取“帮扶单位+第一书记+扶贫企业+贫困户”的带贫模式,打造互惠共赢利益共同体,吸纳劳动力450人,带动贫困户243户,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四是强化督战增活力。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扶贫活动,定期开展帮扶指导工作,提升产业技术服务效果。同时搭载消费扶贫,组织69名供应商85种农产品,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形成社会关心、人人参与的消费扶贫良好氛围。五是企业带贫保增收。联合河南牧疏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企业带贫,累计发放企业带贫资金52万余元,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


党建+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县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为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提供有效保障。一是强力推进建设用地报批。出台多项规定,将土地报批组卷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全力缩短报批时间。共计组卷报批建设用地13个批次2685.357亩。二是认真落实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积极筹措征地补偿费用,2020年落实土地补偿16宗,面积1143.3705亩,9203.85万元,有效保障了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土地供应。2020年完成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25宗1565亩,成交价款10.89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弹性年期出让工业用地6宗,面积350.82亩,累计为工业企业节约用地成本1177余万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四是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加强耕地保护。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计划并实施了1个耕地储备项目,4个耕地提质改造项目,4个旧村复垦项目,为范县新增耕地及各项指标16395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