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县召开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15:49 作  者:赵想丽

11月13日下午,清丰县召开全县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通报的58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通报了清丰县2020年卫片执法、2019年济南督察局例行督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并对下步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清丰县县长刘兵、副县长蒋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对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零容忍”。

会议强调, 一是精心组织部署,完成摸排任务。各乡镇要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及时将剩余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核查清楚,有针对性的研究分类整治意见、矛盾化解办法等措施,为全面开展整治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紧盯重点问题,分类深化整改。对省市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等项目,能补办手续的抓紧补办手续,组卷报批。三是硬起手腕拆除,坚决复耕到位。对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图斑,要采取不同措施,逐宗整改到位。对各乡镇拆除整改进度要日排名、周通报,排名后三名的乡镇进行通报曝光。四是强化督导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由县纪委监委全程监督,对软抵抗、硬阻扰拆除复耕行为的,坚决进行依法打击。对整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严肃处理、严厉问责,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对问题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真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会议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坚决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违法占地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手,处理不到位不收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

县督查局、农业农村局、环保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23个县直单位主要领导、17个乡镇乡镇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