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自然资源局严格土地征收工作 促进项目发展引擎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15:53 作  者:

“周六下午6点,我在千口镇,就濮聊高速项目征地事宜,与部分农户进行签字确认;周日下午5点,我在近德固乡,清点地上附着物,与杏园村村支两委对接征地问题。连续两天奔走在征收一线,很累,但很充实,披着村庄金色的霞光,感觉心里满满的都是自豪!”这是南乐县自然资源局土地征收储备中心工作人员郑博的心声,也是该局在推进土地征收工作中主动作为、用心服务的深刻体现。

今年以来,南乐县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全省自然资源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一三六”发展战略,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服务优先”的理念,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克难攻坚、凝聚力量,积极稳妥地开展土地征收工作,为南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夯实工作支撑

南乐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切实安排部署土地征收储备工作,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精心部署,加快推进。

强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南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土地征收工作,专题安排部署,研究印发全县土地征收储备年度计划,确保土地征收工作扎实推进。南乐县自然资源局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强化对征收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围绕征收工作推进中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环节,采取“靶向攻坚、精准突破”的方式,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力攻坚破难。同时指导督导涉及乡镇和行政村组建工作专班,全方位、多层次保障征收顺利开展。

强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土地征收中心负责人具体抓的一体工作机制。实行日报告、周总结、月调度制度,加强工作协调督促落实。局主要领导每月组织召开调度会,有效推进部门协同作战,分析征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每周召开局专题例会,集中会商、解疑答惑、完善措施,已召开各类推进会、调度会80余次。

强队伍,提高服务水平。组织土地征收人员到济源、濮阳、范县等地学习典型经验和做法,开拓视野,转变理念,创造性开展土地征收工作。加大人员业务培训,以党员干部“夜校”为契机,组织专题培训4期,参加人员200余人(次),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征地程序和工作方法,夯实基础保障。在濮聊高速土地征收工作中,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奔走在乡间地头,及时完成涉及占用千口镇、福堪镇、张果屯镇3个乡镇19个行政村的土地地上附着物清点、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等工作任务。

强化宣传,用心用情,固牢和谐架构

南乐县自然资源局突出宣传先行,细化工作措施,促进土地征收工作和谐稳步推进。

强宣传,树立引领效用。联合当地乡镇政府开展先期宣传,通过发放宣传页、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广播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宣传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重点宣传土地征收法律法规、征地有关政策和建设高速带来的现实意义,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汇聚促进土地征收工作强大合力。

强沟通,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以民为先,依法依规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联合镇村干部300余次走进群众家中,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与群众交心谈心,现场释义,现场沟通,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依法共同协商解决,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部。

强协作,凝聚部门合力。坚持重心下移,压实地方责任,乡镇、村干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甚至牺牲双休、节假日,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不仅按政策按程序规范征收,还考虑征收户的实际困难,时刻关注征收户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征地拆迁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妥善处理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

强化担当,促进成效,助推经济发展

如何在土地征收工作中更好地职能作用,更好的保护群众利益,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南乐县自然资源局一直在坚守中前进,在担当中作为。

强作风,持续优化工作纪律。深入学习贯彻全省自然资源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开展“一抓两保创四星”活动,即抓党建引领,保护自然资源、保障生态发展,争创“担当之星、服务之星、合作之星、创新之星”,激发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坚持纪律作风教育,突出以案促改,强化廉洁机关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清风氛围。

强规范,持续完善工作机制。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严格政策把握,严格征收程序,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和补偿标准,“线上线下”多渠道公开征收相关信息,确保土地征收工作阳光运行。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等费用,杜绝发生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事件发生。

强实效,持续发挥能动引擎。不断适应工作需求,坚持程序合法、坚持责任履职、坚持服务为本,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全程服务,与乡镇村密切配合,确保土地征收工作稳步推进。仅2021年清点星汉集团项目用地、郑济高铁南乐段用地等59宗地约3500余亩,涉及10个乡镇约60多个行政村,收缴耕地占用税约2800余万元。组卷上报建设用地15个批次,供应土地44宗,出让金额7亿余元,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重点项目建设优秀部门”“工业经济发展优秀部门”等荣誉称号。(南乐县自然资源局 姜慧琴 李濮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