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3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09:07 作  者:

郑要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城区停车难、交通拥堵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停车规划、管理、建设”正在编制《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

为指导我市停车长远健康发展,积极应对现状停车矛盾,我局于2020年12月启动了《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与正在编制的《濮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人防和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等同步开展,积极谋划地上地下空间资源,完善停车场选址布局。根据《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阶段成果,拟对严格执行配建标准、鼓励地块内部挖潜、推广停车错峰共享、充分利用空闲用地、合理优化路内停车、强化重点地段治理、推动公共停车建设等方面提出停车改善措施建议。对于停车设施的供应,《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拟提出形成以配建为主公共为辅,老城适量、新城足量的供应模式,并积极向市场导向的停车产业化方向转型发展。         

二、关于“高标准统筹规划、严格执行配建标准”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中严格执行相关标准

在组织编制规划单元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时,明确用地停车配置控制,合理配置停车设施,优化和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车需求。同时在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查中,严格落实《濮阳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住宅建筑配置停车位要大于等于1辆/户,其中示范区住宅建筑大于等于1.5辆/户我局按照《技术规定》出具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并作为规划审批和规划核实的依据。对于新建居民小区,在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批时,严格按照标准规划停车位,监督开发建设单位设置到位;并对新开发建设项目要求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

三、关于“以政策性支撑为引导,加快停车位建设”将新旧城区停车问题在《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中统筹考虑

《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中按照停车分区方案及规划策略,近期将以老城区内商场、医院、学校和老旧小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地区为重点,积极增加停车供应,远期将结合新区建设和旧城更新,充分利用旧城改造、绿地/广场/操场地下空间、公共建筑内部挖潜、综合用地开发共享、空闲用地,因地制宜地增设公共停车设施,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力,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此外拟从停车产业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筹资渠道拓展、停车场建设资金补贴、停车设施用地保障加强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支持停车设施的建设。

四、关于“加强管理,科学设置管理机制”

停车良性发展需要建管并举,在停车设施的管理方面,我局将协同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停车收费管理、闲置资源利用、公共交通系统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积极贯彻绿色交通优先的发展理念,减少中心城区的小汽车出行,从源头上缓解停车矛盾。

您的建议对我们正在编制的《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意义重大,我们将吸纳您的好的建议,在《濮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中进一步认真研究落实。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