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3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09:29 作  者:

王利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濮阳市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地热资源利用基本情况

为加快推进濮阳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按照2018年1月市政府第6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濮阳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濮阳市2018-2035年地热供暖规划》,对各县(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出台了加强地热资源管理、支持地热供暖工作的相关文件。濮阳市政府与中石化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我市各县(区)范围内利用地热资源进行供暖。

经调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利用地热情况:共建地热站(包含在建)21处,地热井68口(36采32回),可提供供暖面积554万m2。其中,南乐县建有地热站3处,地热井8口(4采4回)。清丰县建有地热站(包含在建)12处,地热井33口(19采14回)。范县建有地热站(包含在建)3处,地热井18口(9采9回)。华龙区建有地热站3处,地热井9口(4采5回)。

二、地热开发应用技术及地热采取方式现状

目前,我市开展的地热供暖项目全部以中深层地热水为热源的供暖方式,井深均在1800-2500米之间,采用“换热器+热泵调峰”技术,将地热梯级利用,经过多级换热提取热量至采暖水系统,此过程地热水与采暖水为两个独立的循环,整个过程仅消耗电能,最大程度上保护了环境,并且地热水侧的循环为独立的密闭循环管道,提取水中的热量后全部回灌至与取水井同结构的地热井中,从而实现100%同层回灌。为了确保实现100%同层回灌,根据各地地质情况,运用“一采两灌”“三采两灌”等技术,对取出的地热水进行过滤后,采取自然回灌和加压回灌两种方式完全回灌至地下,达到了采、灌平衡,实现“取热不取水”,以防止地下水水位快速下降,实现了保护环境、清洁发展、资源可持续利用。同时,通过应用运营实时数据监控、视频监控、移动巡检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优化资源调配、提高热效率、保障供暖效果、降低运行成本。

三、监管情况及下步打算

地热管理涉及自然资源、水利、能源等部委。目前,管理分工尚不明确,以致政出多门;监督管理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欠缺,造成管理职责、依据不明。为避免职能交叉和管理缺失,各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统一对地热资源实施监管,范县由县住建局对地热资源进行管理;清丰县、南乐县由县市政园林局对地热资源进行管理;并组建地热巡查小组,严厉打击私自开采、盗采地热资源、破坏地热设施等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及市政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地热资源利用情况的检查,并督促县(区)局加强对地热开发利用的日常巡查,严格按照有生产井必须有回灌井的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尾水回灌情况,督促地热开发单位加强规范管理,杜绝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鉴于新《矿产资源法》即将修订完成,省级层面将制定有关地热开发的具体办法。待各项政策规定出台后,我局将积极协助地热开发企业办理地热采矿许可手续,使其成为合法矿权人。

目前,《濮阳市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正在编制过程中,其中设置了濮阳市地热资源可开发利用专项利用评价分析,将对我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操作性、可行性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2021年5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