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3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09:27 作  者:


刘向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濮阳建立智能化第四代住宅试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第四代住,又称庭院房、立体园林生态住房、或城市森林花园建筑住房与绿化园林融合为一体的建筑设计模式,拥有室外活动空间、绿色自然,适宜人类居住根据我局对居住项目审批情况,目前我市已批在建的类似于第四代住宅的项目有:克瑞克公司大翟门项目(主体已经封顶)、潆泓置业公司风雅颂项目(一期联排低层住宅)、正荣房地产公司怡海·紫宸院项目正在审批中);濮阳县也有类似项目。

第四代住宅理念的提出,创新了原来的居住模式,具有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优化空气质量、降低热岛效应等优点,但尚未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的原因主要有:

  一、温度、气候的问题。空中庭院植物在长江以南的南方温暖湿润气候有助于植物生长,而在像我们濮阳等黄河以北城市,冬季由于室外温度较低,植物不易生长。

  二、庭院植物后期维护、管理的问题。庭院植物需定期养护、更换,管理费用高,且影响采光、通风,夏天容易滋生蚊虫。

  三、住户隐私和安全问题。由于空中庭院植物生长高度的需要,一般都是两层高,错层布局,住户居住隐私和相互之间的安全问题难以保障。

  四、极端天气植物高空坠落、消防安全、排水问题,以及植物根系对建筑结构破坏较大。

  五、建筑成本高,施工技术不够成熟。

  综上,第四代住宅将森林与住宅建筑相结合建立一个生态功能的建筑群,对于城市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但这样的住宅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至于您建议的在计容标准上做出优惠政策,因为涉及土地出让金、配套费、人防费等问题,需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论证。

  最后,感谢您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关注和支持!相信我们城市会变得越来越好。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