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3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09:30 作  者:

霍向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步行城市,助推濮阳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总体规划

目前,我市正在编制《濮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根据《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河南省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等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层面将“步行城市”作为相关重要研究内容,中心城区规划布局融入步行城市理念,将城市交通和城市空间领域联合考虑,结合实际现状,构建完善的步行城市系统;同时构建安全的慢行系统,结合街道和蓝绿网络,构建连通城市和城郊的绿道系统,提出城市中心城区覆盖地上地下、室内户外的慢行系统规划要求,为我市建设步行友好城市做好规划布局。待成果批复后,将作为上位规划及强制管控要求,指导步行系统专项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城市步行系统专项规划

为保障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空间,提升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出行安全和品质,科学利用空间资源,今年4月,住建部发布《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标准》(GB/T51439-2021),自10月1日起生效。该标准将指导城市步行系统的规划设计,为后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提供支撑。至于是否编制城市步行系统专项规划,应根据后续国家、省相关政策的要求,向市政府申请编制计划,纳入年度工作台账,申请编制经费,进行适时编制。在规划编制中,会充分考虑您所提到的规划理念,并且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三、控制性详细规划

我市编制的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对各道路断面都做了详细设计,对城市家居、步行空间有明确要求,比如:《濮阳市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慢行系统要求:规划依托开放空间系统,整体构建三带一环的慢行结构。构建可游、可跑、可骑的慢行网络。并结合慢性网络设置慢行节点与游憩休闲慢行驿站,通过慢行环境的设计,实现从有目的的通行到无目的的漫步,强化生态宜居的田园生活方式。对城市家具要求:空间布局合理,结合城市公共空间布置;设施的设计应根据使用方便、造型别致、尺度亲切、布局合理、无障碍使用的原则;造型上应与整体环境协调,充分体现文脉精神,相同设施体现系列化、标准化;使用先进、环保的材料。

欢迎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次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进行指导,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28